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正文

实施三大办学战略 开拓改革发展新局

2011年05月31日 00:00  点击:[]

《青岛大学事业发展规划(2011-2015)》明确提出要稳步实施育人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战略。这三大办学战略的提出,集中反映了学校领导的战略意图和师生员工的共同意志,对当前我们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深刻认识三大办学战略提出的背景。进入新世纪,着眼于应对世界新经济浪潮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十七大以来,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三大战略的实施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在我们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的进程中,国家三大战略还将继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三大战略,国家先后颁布了科技、人才、教育三个中长期规划纲要,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对人力资源强国、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从校内看,“十一五”以来我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发展成果。这与我们深入实施教学水平提升、学科品牌建设、科研振兴、人才强校、国际化发展和管理创新等六大办学战略是分不开的。面对当前新的发展形势,学校在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全面分析学校事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了六大办学战略的思想精髓,提出了育人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三大办学战略。新的三大办学战略与国家政策的衔接更加紧密,对各项工作的宏观指导性进一步增强,作为战略思想的品格更加突出,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升华。

育人立校是贯穿学校办学过程始终的基本方略。胡锦涛同志指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我校提出育人立校战略,就是坚持把育人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贯穿在学校办学过程始终,突出强调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在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规划的第四部分又进一步明确,要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在回答“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从方法论的层面提出,要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以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培养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育人立校战略的提出,反映出学校对高等教育本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呼应了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一战略主题的新要求。

学术兴校是学校探索真理、承担社会责任的必由之路。高等学校是我国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力量,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前沿领域原始创新的重要来源。作为以建设高水平综合大学为目标的高等学校,我们提出学术兴校战略,就是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特别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承担的历史责任。这一战略的内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目标上,强调要大力发展科学研究,瞄准学术前沿,勇于探索真理,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发挥高层次人才和学术团队的引领效应,努力产出高水平成果。二是在方法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强规划组织,选择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三是在效果上,力求通过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特别是通过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承担起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社会责任。此外,提出学术兴校战略还有一个重要意图,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优秀学术传统,彰显学术对于学校发展的作用,突出学术在学校日常生活和运行中的地位,推动学校进一步强化学术本位。

人才强校是促进学校事业兴旺发达的长远之基。学校兴盛,人才为本。人才资源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对学校持续、健康、协调、快速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长期以来,在我校面临的各种资源约束当中,最核心最根本的还是优质人才资源的匮乏,直接制约了学校各项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提出人才强校战略的核心要义,就是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才、多方汇聚人才、紧紧依靠人才来办好学校的事情,推进各项工作,大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当前要特别注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紧抓住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以高层次人才和学术团队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二是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人才资源管理工作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激发人才工作活力。三是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努力在全校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争当人才的风气,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要加强政策研究,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用足用好各级各类人才政策。总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盘谋划,为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大办学战略是相互衔接、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统一于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发展学术、汇聚人才,都要着眼于为育人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都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师生之间的教学相长,又需要浓郁的学术氛围。三者联系十分密切,不可分割。同时,这三大办学战略还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的主要抓手。内涵建设建什么?质量提升怎么提?归根结底还是要在育人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上下功夫。内涵和质量就是贯穿三大办学战略的一条红线。我们开展其中每项工作,都既要着眼于其一时一地的作用,又要与相关的工作良性互动,还要在学校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的大局中找准定位。这样胸怀全局,学校大棋盘上的每个棋子都会占据有利位置,相互激活,整个工作面貌必将充满生机和活力。

上一条: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精... 下一条:把办学规模稳定在适宜的水平上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