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正文

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精心谋划学校“十二五”的发展

2011年05月31日 00:00  点击:[]

2010年是我校事业发展过程中承前启后的一年,学校2010年的工作要点之一是加强“十一五”规划执行和“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推进“三步走”战略。总结过去,审视现在,谋划未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又迫切的任务。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即将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为《规划纲要》)及省市的有关部署。《规划纲要》中指出要鼓励东部高等教育率先发展,山东省提出了2010年要启动“高校内涵提升计划”,并遵循“分类指导、特色推进、名校带动”的原则,按照应用基础人才、应用人才、技能人才三个培养方向,采取“政策引导、自我发展、财政扶持”的措施,用5-10年时间,着力打造3-5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名校。我们要认真研究国家以及省市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使学校的发展规划尽量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和省市的发展规划相呼应,在积极适应、主动服务的同时,也为学校发展打下厚实的基础。

《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至3月28日结束,即将颁布实施。从1999年扩招以来,整个高等教育规模增长幅度是非常显著的,从原来不到700万人的规模,现在已经增加到了2979万人。毛入学率也从原来的不到10%增加到24.2%,可以说进入了国际上公认的大众化阶段。从现在起到2020年,高等教育总规模将从2900多万增加到3550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4.2%提高到40%。应该说,这些目标体现了高等教育规模发展达到一个高位平台后稳步增长的趋势。根据《规划纲要》的要求,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任务将定位在以全面提高质量为重点,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特别要求高等教育优化结构办出特色。

在提高质量的核心任务中,《规划纲要》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特别提出,这也是第一次提出要创立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二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高校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和区域创新中作出贡献,对加强高校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明确了政策方向,特别针对科研领域当中的体制性障碍,要求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和教育的资源共享。这回不仅是科研的资源要共享,而且我们将来产学研的教育资源也要深度地合作和共享。三要牢固树立高等学校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利用高校人才汇聚、学科综合交叉的能力优势,全方位开展服务,要求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参加文化建设,参与决策咨询,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青岛大学是有着较长办学历史、地处城市中心区域、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地方综合性大学,与城市互动共进是我校的重要办学特色。与青岛市经济发展在省内的龙头地位相匹配,主动地适应和满足区域经济社会以及行业发展的需求是我校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近期学校教务等部门制订的《青岛大学企校共建工科专业建设规划》、学校即将颁布实施的《服务地方工作实施意见》、我校与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合作共建的电子电路技术学院以及正在洽谈中的与德恒律师事务所的合作等等,都是学校实施主动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

《规划纲要》的第三部分全面谋划了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新方向,其中大部分内容都涉及到高等教育领域,比如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等。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重点也是高等学校,关键在于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包括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探索建立高等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等等。

《规划纲要》的第四部分保障措施,特别提出要加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在经费方面实行以举办者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学校设立基金会接受社会捐赠等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加强经费管理,明确提出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增强经费分配的科学性,在高校实行设立总会计师职务,公办高校总会计师由政府委派,这也是比照国际通行做法,目的就是要强化制度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让高等教育领域公共资源配置在阳光下运行。还有国家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高等学校既是优质资源普及共享的收益者,更是优质资源开发和应用的主要参与者,势必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我校即将启动“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发展规划,要有一个科学的工作程序。为增强学校“十二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突出规划编制工作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充分发挥规划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参与规划编制的积极性,发展规划处制定了“十二五”规划课题的预研究工作方案,采取申请人提出立项申请、经专家组评审后进行课题研究的形式。青岛大学“十二五”规划预研究的课题指南中包括九大方面的研究课题,具体包括:一是“十二五”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研究;二是“十二五”学校发展战略研究;三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研究;四是优化结构、提升学科专业水平研究;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六是对外开放与国际化办学研究;七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研究;八是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研究;九是“十二五”学校发展需求预测与办学条件支撑的总体思路研究。

上一条:务实进取的发展蓝图 下一条:把办学规模稳定在适宜的水平上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