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大学章程>>正文

《青岛大学章程》制定有关情况的问答

2017年05月18日 09:12  点击:[]

  1. 问:大学章程建设有什么样的背景要求?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了章程是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必要基本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申请设立高等学校的,应当向审批机关提交章程,第二十八条规定了高等学校章程应规定的基本内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要完善中国现代大学制度。教育部于2011年以教育部31号令颁布《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明确了高等学校章程制定的基本规范和程序。山东省教育厅于2014年5月27日印发的《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计划》,明确我校作为省属高校第一批试点学校。

  2. 问:制定青岛大学章程的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我校办学历史现状和长远发展目标要求,遵循高等教育客观规律,科学制定章程。

  3. 问:青岛大学章程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制定过程?

  答:学校成立章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及章程起草工作组。在广泛学习调研和征求校内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起草,形成章程初稿。在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章程(草案),章程(草案)经教代会代表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后,报山东省教育厅核准发布。

  4. 问:制定青岛大学章程的意义?

  答:大学章程是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的基础,是学校治理的“基本法”,是全体师生员工应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准则。对内可以“淡化行政、强化学术”,对外可以促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制定大学章程对于厘清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理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办学法制化和民主化,促进办学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5. 问:我校章程的特色有哪些?

  答:(1)正确处理并着力体现学术与行政的关系、行政管理与民主管理的关系、学校发展与外部资源的关系。

  (2)着力围绕和体现“育人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办学战略思想。

  (3)章程结构、内容力求坚持和彰显简单性、逻辑性和相对性三个原则。一是坚持简单性,内容力求既简单明了,又能体现思想性。二是坚持逻辑性,章与章之间相互独立,没有概念的交缠。在表述上,前面没有交代的要点(或概念),后面不能用。另外,在内容安排上,体现从理念层面到操作层面、从学术到行政再到民主管理、从内部管理到外部资源的逻辑关系。三是坚持相对性,一方面着力制定一部追求长远合理性的现代大学章程,同时又要充分考虑阶段的现实性,立足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来制定章程。

  6. 问:为什么学校的英文简称用“QU”,而不用“QDU”?

  答:学校英文简称用“QU”这是英语的通用表述规则。在英语表达中,“Qingdao”作为地名是一个单词,故“Qingdao University”英文简称采用“QU”。

  7. 问:为什么将学院表述为学术机构?

  答:学院是学校组织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并建立在学科专业基础上的学术机构。本着“突出学术、淡化行政”的原则,学院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建设发展学术来培养人才。学院的行政管理职能也是为学术服务的。

  8. 问:第三、四两章中为什么没用“学生(教职工)的权利是……;学生(教职工)义务是……”这样的表述来阐释权利义务?

  答:本章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及已经发布章程的有关高校的文字表达方式,用简练的语言阐述了与教师、学生权利义务相关的内容,这样的文字表达方式更加符合高校的人文关怀特点,也避免了语言生硬。

  9. 问:为什么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等部分的内容中没有详细阐释具体的议事规则?

  答:遵循简单性原则,各方面工作的具体的议事规则不在学校章程中详细阐述,需要另行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或章程。否则,章程文本会过于冗长。

  10. 问:学校学术委员会与学校其它专门工作委员会之间的关系?

  答:学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其它专门工作委员会向学校学术委员会报告工作,接受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

  11. 问:为什么在第五章“学术委员会”中还包含学生工作委员会?

  答:学生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应是统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也就是人才培养工作。学术委员会主要职责之一是决策人才培养的重要事项。从广义上讲学生工作应属于学术范畴。当然,其中也含有对学生的日常管理职责。

  12. 问:在第七章“工作机构”中阐述设置机构内容的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的有关我校机构设置批复文件中所列机构,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着眼学校未来发展进行阐述。

上一条:青岛大学章程(2021年修订) 下一条:青岛大学章程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