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分析>>院校研究>>正文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

2015年01月07日 00:00  点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并对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具体步骤做了全面部署和顶层设计,表明我国的法治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我们党历史上,以依法治国作为讨论议题前所未有,表明了我们党对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四中全会的公报向世人宣示,我们党已经对依法治国形成共识。如果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将“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那么,十八届四中全会则是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经济建设和法治建设共同成为新时期党的历史任务,党的工作重心有过多次的转变,在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今天,我们党将依法治国确定为新时期工作的重点,是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部署,开创了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概念的提出,是我们党在法治理论上的一次重大飞跃。2011年3月,吴邦国委员长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标志着我国在立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表明我国已经基本结束了无法可依的状况,我国依法治国方略已经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为法治体系的实现提供了前提和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已经全面建成了法治体系。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必须要全面推进法律的实施。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如何使“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法律的实际效果。法律体系只是强调立法层面问题,并没有强调法律的实施及其实效,只有在法律体系得到有效实施之后,才能形成法治体系。因此,法治体系与法律体系相比,其内涵更为丰富,不仅包含了立法,而且更强调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等动态的过程,包含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内容。由此可见,“法治体系”与“法律体系”相比,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式的重大转型,为依法治国战略方略提出了更新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也表明我国的依法治国蓝图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为实现建设法治体系、建设法治中国的总目标,四中全会提出了具体地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强调“五大体系”的建设,即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制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落实上述目标,四中全会提出了180多项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纳入依法治国总台账,这不仅将法律的实施和执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立法治体系规定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路线图,为我们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必须明确党的领导、依法执政与社会主义法治之间的关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四中全会为此提出了“一体两面”的关系。这就是说,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体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才能确保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保证,也是与西方国家法治的区别所在。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必须建立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以良法保善治。法治不是简单的法条之治,而应当是良法之治。古人云:“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因此,理性法治,良法先行。四中全会提出的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良法善治符合法治的精髓。什么是良法?良法不是法律指法律在道德层面的善良,而是价值、内容、体系、功能等方面的优良,在内容上应当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实需求,符合公平正义要求,维护个人的基本权利,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在制定程序上,需要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必须把每件法律制作成精品,形成法律规范体系。法律并非越多越好,《法国民法典》之父波塔利斯在两世纪之前就曾告诫后世的立法者:“不可指定无用的法律,他们会损害那些真正有用的法律。”我国古人亦言,“法令滋彰,盗贼多有”,这说明立法并非是多多益善的,繁杂但又不实用的法律,不仅将耗费大量的立法资源,也可能是有些法律形同虚设,影响法律的权威和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形成完备的法律规法体系,重在立良法,求善治,这为法治体系的形成提供了基础和前提。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三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执政党的基本执政方式;依法行政,是政府行政权运行的基本原则。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党和国家的根本任务、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宪法确立了国家治理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机制,依宪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要求国家治理的法治化,依法治理要求依照宪法和法律对国家权力进行合理配置,并通过制度设计实现各个国家权力机关之间的相互监督与制约,各个国家机关都必须依据宪法所赋予的职权来行使权力,并依据宪法的规定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任何权力都要受到宪法和法律的约束,不能允许任何人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废法。领导干部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必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建设法治国家是总目标,法治政府建设是关键,法治社会建设是基础,三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一方面,为建设法治政府,四中全会提出了职权法定的原则,规范政府权力。按照四中全会报告,依法行政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这就是对政府职权法定的具体界定。法治政府,一定是有限政府。所谓有限,就是政府只能做法律允许和法律授权政府做的事情,而不能超越法律做事。就依法行政而言,要求政府职能应当有法律来确定,“法无授权不可为”,“无法律则无行政”。另一方面,建立法治社会就是要全社会成员有序参与法治建设进程,但要营造“全民信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关键是要社会成员信仰法律。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美国法学家哈罗德·伯尔曼指出:“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便形同虚设。”只有把法律作为一种信仰,才能引导公民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养成遵纪守法和用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真正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目前,由于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也导致人们缺乏规矩意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律实施的社会效果。为此,需要全社会崇法尚德,礼法合治,实现法律与道德、依法治国与道德教化的有机结合。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必须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的相互关系。法律求稳,改革求变,在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后,各项全面深化改革措施的展开必须依法进行,应当确保改革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四中全会提出,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必要时应当对立法进行适当修改、补充、完善,以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需要。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要及时修改和废止。在改革过程中,应当变“政策引领”为“立法引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因为这一原因,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必须着力推进司法改革,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改革的目标就是要确保司法公正。四中全会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改革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只有审判权和检察权,才能促进和保障司法公正。为此,四中全会提出,禁止领导干部干预案件,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为了确保办案质量,建立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同时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由于近年来,我国跨区域经济交往活动日益频繁,但因地方保护主义而产生的司法不统一和司法不公正问题也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有鉴于此,四中全会提出,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还应当建立严密的法制监督体系。我国已经建成了包括由权力机关、政党、司法机关、人民群众、社会舆论等所组成的一整套法律监督体系,共同起到对法治监督作用,但现行监督体系仍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首先,要健全宪法实施的监督机制,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其次,要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度,为法治政府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四中全会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依法履行职权的监督,贯彻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规性。要强化依法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对于违法行政行为的惩处力度。再次,为确保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监督权,还需要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完善检查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

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四中全会把法治队伍的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提出必须建立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队伍,并要求推进法治专门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这些都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法治队伍确立了明确的目标,也为我们的法学教育的目标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国高等法学教育快速发展,体系不断完善,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合格的人才,但法学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法治中国建设的需要,存在培养模式较为单一,学生实践能力欠缺,高层次法律人才缺乏等问题,法学教育应当按照四中全会所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法学教育的改革,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教材、进课堂,把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作为突破口,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化和专门化建设良性互动,培养造就一大批坚持中国特色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和后备力量。

法治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如果说建设法律体系只是法治工程的一个局部成就,那么法治体系的建构就是追求法治工程的全面实现。从法律体系迈向法治体系,表明在法治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更加注重法律的实施和实施的效果,更加注重扎实地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方略的实施。四中全会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篇章,中国法学也迎来了新的春天。作为高校法学理论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培养造就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

(摘自《中国高等教育》2014年第22期)

上一条:把握新常态下的高教发展 下一条:以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治理法治化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