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分析>>院校研究>>正文

地方高校要担负促进区域发展的重任

2014年04月24日 00:00  点击:[]

[核心观点] 地方高校成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已成为区域创新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织单位。远离或忽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限制地方高校自身发展。

约占高教体系中95%的地方高校,是助推区域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地方高校只有倾力促进区域发展,才能有效推进自身发展。与地方结成发展共同体,自觉承担起促进区域发展的历史重任,是地方高校发展的根本途径。

当前,我国区域整体加速发展,一方面拉动了地方高等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地方高校大众化、多样化的发展,使得在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产业科技创新和研发等方面,成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已成为区域创新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织单位。远离或忽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限制地方高校自身发展。

作为水利部与湖北省共建的三峡大学,将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的改革。学校将自觉承担起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着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始终坚持“立足宜昌,融入三峡,服务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定位,优化结构,提高层次,力争到2015年所有本科专业进入第一批次招生,向着全国一流的综合性大学目标迈进。

一是强化融入区域发展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融入“五个湖北”、“两圈一带”和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战略建设进程中。二是推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学科调整,丰富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群、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生命科学与工程学科群、材料与化学工程学科群、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学科群、三峡文化与艺术学科群六大学科群的内涵与特色。三是调整专业结构、课程结构,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学校营造一个更好的育人生态环境。四是将快速推进“政产学研用”结合,深化与区域内的政府和大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完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通过项目委托、共建实验室、工程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办法,构建合作平台。(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李建林)

上一条:创新体制机制是高校改革的关键 下一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