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共建工作>>政策法规>>正文

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简介

2016年05月09日 10:53  点击:[]

 

  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直接领导,立足于22所省部共建或重点支持高校,挂靠山西大学开展研究工作。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得到教育部直属司、山西省教育厅和各共建高校的重视与支持。

  一、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的成立过程、背景及发展现状。

  2007年在新疆召开的省部共建工作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积极倡导成立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得到了教育部、各省区教育厅、各共建高校领导以及有关教育专家的赞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高文兵在研讨会总结讲话中,明确表态成立“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充分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心声。经与各共建高校协商,直属司决定中心挂靠山西大学,负责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的日常运行与管理,以及组织、承担有关研究课题。2007年10月31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向各省部共建(共同重点支持)高校正式下发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关于成立“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有关事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的建设要求。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我研究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兼职教师5名,研究生10余名;拥有办公及教学用房5间,小型图书资料室1间,藏书5800余册,办公教学用电脑30台。

  二、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

  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期望,更是我们每一所共建高校共同拥有、共同享有的研究中心。中心的建设目标,关系中心的定位与发展,关系中心的功能与作用。我们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结合省部共建工作的实际,与有关高校的同仁、教育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中心建设的中长期目标,概括起来就是要把中心建成“五大平台”。

  一是省部共建工作决策咨询的平台。

  二是省部共建高校理论研究的平台。

  三是省部共建高校信息共享的平台。

  四是省部共建高校密切合作的平台。

  五是适应高教需要的人才培养平台。

  六是与兄弟院校合作开展地方高校的比较研究,申报和承接与高等教育有关的研究课题。

  七是与省部共建办公室、研究生学院共同做好“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