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正文

《青岛大学事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

2020年06月16日 14:27  点击:[]

2019年,面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时代要求,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主线,围绕三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学校事业取得新进展,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学校事业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全面总结2019年度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学校编制《青岛大学事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由十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学校基本概况,第二至第十一部分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十大工程”的工作进展,第十二部分是学校高等教育基层报表主要数据及办学指标测算,第十三部分列出学校与部分对标大学的排名位次情况。

《报告》以2019年学校各个领域的具体工作为监测对象,全面客观地呈现了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和亮点。《报告》显示,2019年普通本科生33664人,比上年缩减627人,减少1.8%;硕士研究生8207人,比上年增加699人,增长9.3%;博士研究生411人,比上年增加82人,增长24.9%。2019年本科招生省内普通文理类投档线分别高出重点线33分和44分。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2.1%,深造率由上年的20.18% 增长到30.1%。专任教师2633人,比上年增加35人,增长1.5%,具有研究生学位比例由上年的90.1%增长到91.2%,具有高级职称比例由上年的46.3%增长到48.65%。新引进人才218人,本科毕业于985、211及双一流院校的比例达到43%,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人才40%以上,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141人。新增海外院士6人、国家级人才11人、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项目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泰山学者28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8个学科进入ESI前1%学科。25个学科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名单,列全国65位,系统科学进入全国第3位。6个学科进入USNews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榜,列全国59位。获批18个国家一流专业。获批国家级项目16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7项,列全国高校第80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7项,比上年增加8项,列全国第63位。发表SCI收录论文3173篇,比上年增长29%;SSCI论文128篇,比上年增长51%;CSSCI论文191篇。高被引论文达到164篇,比上年增长25%。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分校等9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派出各类教师因公出国(境)305批次548人次,3个月及以上出国交流学习在校生达到663人,比上年增长69.6%。在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列全球第401-500位、全国高校第40-58位,是山东省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省属高校。在2019年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绩效考核中位列I类高校“优秀”等级。

年度事业发展报告是对学校整体发展态势的客观描述,也是对学校各项事业的阶段性总结,旨在为学校的科学决策和良性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上一条:《青岛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 下一条:学校编制构建事业发展 “1+2+4+N”的规划体系(201...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