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正文

把办学规模稳定在适宜的水平上

2011年05月31日 00:00  点击:[]

办学规模是高等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础。《青岛大学事业发展规划(2011-2015)》确定,未来五年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将努力控制在41000人左右,其中全日制研究生力争达到6000人以上、本科生控制在34000人以内,学历留学生争取达到800人。这是在深入分析、综合权衡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慎重提出的规划目标。确定这一目标主要考虑了以下因素:

一是妥善处理学校在国家、省高等教育总规模中所占份额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经济学中,研究市场份额是观察企业市场地位的有效手段之一。这个概念对确定我校的办学规模规划目标也有重要借鉴意义。如果我们以“八五”末、“九五”末、“十五”末和“十一五”末作为四个时点来观察,我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在全国高等教育总规模中所占的比例分别是:0.46%、0.2%、0.2%、0.14%;在山东省高等教育总规模中所占的比例分别是:8.6%、6.2%、2.6%、2.3%。如果我校到2015年要继续保持目前份额的话,参考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2015年高等教育学生规模目标,届时我校办学规模理论上应保持在41000人到43000人之间。

需要指出,份额有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的特征,需要综合来看待。并不一定份额降低了,就意味着竞争能力逐渐削弱,还要看份额的含金量。比如我们单看北大清华在全国的数量份额,可能比相当多高校更低,但是他们在最优秀生源层次上形成了高度“垄断”,其份额的含金量是极高的。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我校的招生分数线逐步走高。也就是说,按高考成绩来看,在山东省高考生源的“纺锤体”结构中,我校占据的“生源市场份额”逐渐从中间向上攀升。这说明,虽然我校的数量份额在逐渐降低,但这一份额的质量却得到了切实的提高。近年来的实践也证明,高质量的份额给我校的办学声誉、办学实力带来了连续的正反馈作用。所以在未来五年全国、全省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总规模大幅下降的形势下,我们不应盲目追求扩大学校的数量份额,而应着力提高和巩固现有份额的质量。

二是妥善处理各层次教育规模与学校发展定位的关系。根据学校总体发展战略,我们要力争到2015年跻身国内知名高水平综合大学行列。这是我们具体确定学校各层次教育规模的主要依据。从研究生教育规模来看,我校在过去五年实现了大发展,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总体比例从1:14提高到了1:5,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下一步,考虑到实现教学与科研并重的高水平综合大学办学功能的需要,研究生教育规模在学校各层次教育规模中的比重应在目前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所以确定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基本方向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扩大规模。作为参考,同样以“八五”末、“九五”末、“十五”末、“十一五”末为时点来考察,我校全日制研究生规模在全国研究生总规模中所占的比例分别是:0.11%、0.14%、0.19%、0.27%。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2015年研究生规模目标,如果保持目前的份额不变的话,届时我校全日制研究生规模理论上应达到6600人左右。但鉴于国家、省对地方院校的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特别是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控制趋紧,结合几方面来考虑,我们最终确定的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目标是6000人。

从本专科生教育规模来看,总的规划思路是稳定现有规模,保持适度增长。根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明确要求,今后像我校这样的高校,一般不再举办专科(高职)教育,这是国家、省对高等教育体系进行分层定位、分类管理的总体设计所决定的。未来五年,我校的专科生教育将在维持部分教师必要工作量的基础上,逐年缩减招生计划,预计规模从2200余人(包含1100人的三二连读挂靠生)逐渐降到800人以内。这部分腾挪出的空间,将由本科生规模的适度增长来替代。根据山东省确定的“十二五”期间本专科招生计划“22111”的年增幅(新增计划主要投向高职高专学校),同时综合考虑我校多种学制对每年毕业生人数的影响,经过测算,预计到2015年我校本科生教育规模可望稳定在33000-33500人左右。据此,规划提出了不超过34000人的本科生教育规模目标。

三是妥善处理办学规模与办学效益的关系。当前高等教育又迎来了一次大发展的时期,但与上一轮高校大扩招时的形势相比,发展的本质已经有所不同。当前,随着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国家、省、市都正在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到2012年,省属高校本科生均财政拨款有望达到12000元,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将按与本科生2:1和3:1比例拨款。尽管其中可能有统计口径调整的因素,但总体而言,高校财政拨款相比以前将有较大增长。前不久,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大幅提高了高校生均宿舍面积的标准,本科生从生均6.5平方米提高到了8平方米,硕士研究生从生均10.5平方米提高到了12平方米。教育部也正在组织研究制定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综合判断这些政策的导向,就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改善高校办学条件、不再鼓励办学规模的盲目扩张。当前各高校较为普遍地认为,此次拨款增加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有利于解决大扩招给一些高校带来的条件建设滞后、教学质量滑坡、贷款负担沉重等问题,学校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消化历史欠账,不能再仅仅为了多拿一些财政拨款而盲目扩招,否则一旦掌握不好从规模经济到规模不经济的拐点,就势必再次陷入越扩招负担越重的泥潭。如果办学条件允许,确实要增加办学规模的话,也必须切实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确保增长适度,使办学规模与办学效益协调发展。

在这样的形势下,尤其是在学校短期内自主创收和社会捐助占财政盘子的比例还比较低、学费标准跟不上办学成本增长、财政负担较重的情况下,最现实的选择就是设法保持一定的办学规模,甚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度增加一些规模。从这个意义上说,主张大幅扩大我校办学规模和缩减办学规模这两种倾向在现阶段都是不可取的。

总之,我校在确定未来五年办学规模的过程中,通盘考虑了一些主要的影响因素,较好地体现了“有保有压、稳中有升、调整结构、提高效益”的原则,提出的规划目标是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有利于为实现建设国内知名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精... 下一条:实施三大办学战略 开拓改革发展新局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