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共建工作  统计分析  大学章程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政策信息>>正文

2023 年度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

2023年03月20日 10:22  点击:[]

                                   2023 年度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 

                                    

                                                                              鲁教改处函〔2023〕4 号

       2023 年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全面贯彻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厅党组部署要求,以教育评 价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各项改革任务 落实,集中精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扎实举措和实际行动为教育高 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推动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推 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全面梳理 2020 年以来教育评 价改革推进落实情况、创新举措、问题不足和经验成效,突出重 点难点,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措施和制度安 排。         二、完善教育评价改革制度体系。积极推动出台义务教育质 量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特色高中建设、教师分类评价考核、 中小学教师述评等制度。推动市县普遍建立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教 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调研、为师生 上思政课、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制度;推动高校完善领 导班子联系学生制度,健全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制度。 

        三、加快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实。以中央、国务院《深化新 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省级部门清单和教育内部清单为依据,完善定期调度机制,强化指导服务,持续推进重点改革任务 落实落地。进一步健全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清单、部门责任清 单、负面清单。定期调度各市、各高校改革推进落实情况。 

        四、深入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调研。组织开展大规模教育评价 改革问卷调查和集中分项调研活动,推动各市、各高校行动起来, 围绕教育评价改革存在的问题难点,摸清真实情况、摸准真实问 题;鼓励支持基层自主创新。到部分市县、学校开展实地调研, 召开有关部门、专家、学校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论证会,汇聚 改革经验。 

        五、强化教育评价改革依托。建设教育评价改革政策库、专 家库、项目库、案例库,依托高校或科研院所成立教育评价研究 中心,发挥引导培育和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智力支持和专业依托; 适时召开现场观摩会、交流会,集聚改革智慧。 

        六、全面启动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针对党委和政府、学 校、教师、学生和用人单位五类主体,聚焦 22 项重点改革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评价手段、 评价组织形式上积极探索,不断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 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打造一批改革试验区。            

         七、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督导考核。明确教育评价改革督导指 标,配合省政府督导室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细 化考核指标,将教育评价改革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 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高校绩效考核范畴。 

         八、强化教育综合改革统筹。全面梳理国家、省确定的改革 先行、试点任务清单,建立改革任务落实台账,实行动态调整, 加强指导督促和监督检查。对已完成的改革任务,开展“回头看” 行动,深入挖掘改革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系统诊断存在的问题 和不足,提出深化改进措施。 

        九、营造改革良好氛围。开展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 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用好典型案例,扩大影响面。强 化改革协同创新,构建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参与的改革生态环 境。持续宣传创新经验举措,实现教育改革宣传大流量。

下一条: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

关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